西安外国语大学

人物西外

首页   >   cs   >   人物西外   >   正文

【桃李如云】王楚天:卫国戍边,我的身后是万家灯火

来源:   发布日期:2023年03月20日 08:29  点击数:

戍边疆,青春为祖国;归校园,退伍不褪色。有这样一群人,在意气风发时,他们选择了投身军营,携笔从戎。忍受着极端恶劣天气,驻扎高原,戍边守疆,他们在祖国的河山洒下了少年的青春热血。如今重返校园,多彩的青春篇章将在此续写!

人物介绍

王楚天

经济金融学院

金融1901班

2020年9月-2022年9月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某合成团

期间荣获“四有优秀士兵”1次,“嘉奖”2次

学生干部经历:

在校期间担任西安外国大学校学生会主席

获得西安外国语大学“优秀团干部”、“优秀团员”、文体优秀个人三等奖学金、校学生会“优秀部长”“优秀干事”等荣誉。

艰苦奋斗,持之以恒

王楚天与我们分享,军营生活与校园生活完全不同,在部队里需要严格落实一日生活制度,规定的时间干规定的事。从校园来到新兵连,生活一下子变得十分充实,节奏也紧凑起来。校园生活中,我们也许更注重自己的兴趣和专长,而入伍之后更需要的则是做到全面发展,掌握各项必备的技能。为此,下连后的时间他总是苦练专业,提升自己的个人能力,为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而不懈努力。从之前的生活习惯不规律,到如今养成了健康科学的习惯,体能素质全面提升;从以佛系的心态面对生活,到现在积极乐观地为每一个目标倾注努力……军营生活带给王楚天的变化数不胜数,但其中最珍贵的,是那颗在艰苦的自然环境下锻造出的更加坚毅的军人之心。他说,体验过艰苦的生活,才明白当下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,才更懂得珍惜美好的生活和学习的机会。


携笔从戎,少年有为

在‌入伍前,王楚天曾担任我校学生会执行主席,主要负责学校团支书培训班的工作,为校园基层团组织的建设贡献着一份力量。他提到,这份学生干部的经历帮助他提升了个人能力,也在日后的很多工作中发挥了作用。入伍之后,他承担起了副班长、文书等职务。从学生到士兵,与身份一同转变的,是他的目标与追求。在校时,他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工作准则,入伍之后,他将“能打胜仗,作风优良”作为心中的目标。服役期间,他充分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撰写了许多的新闻稿件,编写新闻多次在《解放军报》,战区、军区公众号上发表。于他而言,变化的是工作职责与内容,而始终不变的,是他那份兢兢业业,精益求精的精神。


驻扎边疆,舍己为民

“守好这扇门,身后是万家灯火”,这句话,是王楚天在入伍期间真实的所闻所感。在部队时,战友们身上那种“牺牲小家,成全大家”的精神,深深地令他动容,也对他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。有一位老班长,在孩子刚刚出生之际,就因为任务被紧急召回,不得不和新生的孩子暂时分别。另一位关系很好的战友,在入伍第一年时父亲就因病离世,他选择坚守自己的职责,却没能见上父亲最后一面。站在这片无数的先辈曾扎根的土地,这片被无数的英雄先烈以生命守护的土地,他与风雪作战、与严寒斗争,顺利完成重大任务,他用实际行动留下了四个字:不辱使命。雪域高原上有最清澈的爱,极度严寒中是更沸腾的热血,如今王楚天虽然已经离开了军营,但“若有战,召必回”的信念依然写在他的心里。他说:“在祖国需要的时候,一定是毫不退缩,抱着必胜的决心,奔赴战场”。


斗志昂扬,一往无前

在军营里,他利用空闲时间撰写新闻,在生活里,他也一如既往喜欢用文字记录。谈及个中原因,他说:“相比于图像和声音,文字能够更直接地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。我希望能够用文字去传递温度和爱意,也希望我在采访中挖掘出的身边人的素材故事,亲眼见证过的那些强军瞬间,能通过文字被更多的人知道。”重回西外,王楚天感受到校园的巨大变化,基础设施更加完善,各方面的条件都有了很大的提升。普通人幸福生活的背后,有无数人的坚守付出,校园的变化令他欣喜,同时那段难忘的军旅生活让他欣喜之余生发出了更多的感恩与珍惜。“宝剑锋从磨砺出,梅花香自苦寒来”,军旅生涯带给王楚天不一样的人生经历,愿他继续秉持坚毅和决心,在西外校园中书写自己的精彩华章。


【关闭】